Swiftie

你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。

走进女中

 似乎是一个不怎么明媚的大风天,时值初夏,我漫步于“五四楼”和“五一楼”间,不知何时,停下,转身,坐在长椅上,我凝望着大草坪。 

是啊,那个在“混校”里优哉游哉地混了四年的小女孩,怎么也不会想到,她在升学时能做出这样一个“近乎疯狂”的决定吧——女校,便是她未来的家了。 

 

初遇·探寻

 当我第一次走进印着“中西女中”旧址的大门,绕过掩盖住一切的树林时,甚至待我进了大礼堂和教室,都从未留心过女校的美,满心满念都是接下来要面临的考验。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,一次次的探寻使我对她心生好感——那并非是一眼万年的惊艳,倒是一点一滴,积累起来的美。每一次注目,每一次抬头,总会有点新发现。 

 清晨的一缕阳光映在彩色玻璃上,每一个脸蛋都沾染上绚丽的色彩;下午时,转头望向窗外,日光又把开阔的草坪照得金黄,光和影合成了一个个不可名状的图形;或是夕阳西下,它斜射进来,钢琴,椅子,课桌,皆是明亮的。阴雨天,踩着雨点声穿梭于走廊间,头顶上素雅古朴的吊灯亮起充满暖意的光。还有复古的木质地板,大而宽的窗,蜿蜒的小道…… 

  眼前所见构成一幅亮丽的风景画,尚待我在探寻之中,将它填满……

 

渐熟·释疑

 “一个都是女生的学校,文科肯定很受欢迎。”“同学之间不会拉帮结派吗?”“没有男生,会不会觉得不适应?或者说,觉得少了点什么?”在上海,女校也是稀有之物,自然会招致外人的好奇和质疑——我仿佛成为了一个试验品,带着人们的种种看法走进了女中,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。 

 没有勾心斗角,没有繁杂琐事,教室里传来的是此起彼伏的笑声,闲聊声。犹记得我曾问起大伙儿最喜欢的学科,“我喜欢数学!”“当然还有生物!”“不对不对,怎么能少得了物理呢?”“地理我也爱!”热情洋溢的回答着实让我这个“文艺女青年”眼前一亮。在这里,我们不论成绩,挣脱无形的束缚,每个人都有权利,都有机会,想其所想,爱其所爱。 

 女孩们不只是精于学习,每个人都有薄技在身——乐器,舞蹈,绘画,文学,甚至是航模……剧场课上大家尽情发挥创意与想象,临时组建的队伍在极短的时间内呈现出精彩纷呈的表演;艺术课上,不乏有“大神”出现,为我这样的“音乐小白”指点迷津。诗意与理性并存,语文课是思想交流与碰撞的时间;选修课时大家各奔东西,模拟政协的我们建言献策,点子不断从脑海中蹦出。集合与不等式平分秋色,课下的讨论十分激烈,连我这个“偏科学渣”也忍不住来掺上一脚…… 

要说少了点什么,大抵便是那些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,课上的几个“捣蛋鬼”了。传到耳边的,尽是叽叽喳喳的谈笑,眼前是操场上三五成群来打排球,跳长绳的同学。

但是,女中,她告诉了我,女生也可以是这样。

 

挑战·奋进

外人皆道女中是“上海滩最自由的学校”,倒也不尽然。没成想一开学,铺天盖地的试卷,惊人的默写量,还有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不免让我有些不知所措。于是扎进黑暗,向皎洁的月亮问候也似乎要成为一种日常。一手执着英语单词书背记,一手托起深不可测的夜;点起明灯,思索着回答的措辞;又或是抵抗着睡意,思维穿梭于各种习题之中,编织出奇特丰富的答案——我承认其中夹杂着厌倦与抱怨,但每每我的努力有了回报,我的灵光乍现为大家所认可,这些又算得了什么?

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未来的模样——倘若不在女中,我的生活又会是怎么样?我不知道。一切才刚刚开始,我所要面对的,要挑战的,要追逐的,还有很多,很多。

不过,我始终希望,我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