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iftie

你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。

【俞青X原小荻】自白(一)


“快看呐,这个不是原老板嘛?”

“嚯,真是了不得!昆曲大家!”

“可惜了,比起如日中天的京戏,昆曲算得上什么?”身旁的女孩们在那里叽叽喳喳说个不停。


在充斥着烟火气的北平城,小院里却难得有这样的静谧,让人早就忘记了春节的气息,尽管远处的爆竹声仍是不绝于耳,透骨的凉意却着实让我“肝肺皆冰雪”,不禁细细回忆起那乱七八糟的过去——曾几何时,也有一个夜晚,咿咿呀呀的唱曲儿声,夹杂着此起彼伏的叫好声......

我怎么会忘记呢?

桌对面的那个面容清秀的少年,再次把杯子用久填满,仰起头来一饮而尽。

我真羡慕他,一个戏曲方面的天才,纵使不是什么情场上的老手,也有一个愿在身后为他托底,真心实意捧他的人。十余载的时光了,我还是什么都没有——大抵还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。

“商老板,我不快乐。那个时候,我当然不快乐了,‘快乐’对于少女时的我来说简直是罪恶。”

“直到我遇到了他。”



我第一次见到他,是十一二岁的年纪。哦,那时我还不叫“俞青”呢。

我敢肯定,那是我最开心的一次生日了,家里当然不惜重金,昔日好友姐妹,政界商界名流,京戏昆曲名伶凑成了盛大的堂会。但仅存于脑海里的,是那翩翩少年款款走来,一袭水袖丹衣,一曲醉人惊梦。娴熟风流之中还能窥见几分青涩,他在最撩人的春色里,明眸流转,恍若穿越千年。

久居深闺的少女,从此将自己推进了昆曲的海洋,眼里只有那一个柳梦梅了——当然其中的情愫,不可与外人语。大人们偶然问起那天堂会的表演者,我隔着屏风,偷偷记下了那个地址。不知名的街坊里传来悠扬的唱曲声,于是你就经常能在见到一个留着长辫儿,身着淡蓝色校服的女学生,扒着门缝儿偷窥着什么。司机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出来,父母唠叨我不守时,我只拿朋友那些莫须有的急事或嘱托来搪塞。

我也曾饱读诗书,那些没法偷偷跑去戏班的日子,我总是试图把自己沉入书海,每次寻找到琐碎的戏剧片段,都似如获至宝一般,令我欣喜不已。尽管如此,多数时候依旧感到难熬至极,我好像从未这样期盼过学校能早些开课,心里还惦记着何时能再见到他。

过了一个多月罢,穿着戏服的他无意间往外走,还是发现了我这个偷窥者,大户人家的小姐。我倒是还没来得及躲开——也不想再躲开了。

“我很喜欢......”

“我可以拜您为师吗,如果您愿意的话?”

“喔唷,姑娘的心性真是比天高呀!”他的嘴角浮着的一抹笑意,华美的戏装,精致的穿戴足以使我沦陷。

不能认输啊!深吸一口气,我的声音从未这样理智而冷静,我拿出“毕生所学”,把读到过的戏词背了个遍,又怕不够,又将平时搜罗到的昆曲知识尽数搬出,就像在学校里做演讲打比赛似的,不知过了多久仍在滔滔不绝。

“姑娘倒是真有本事!只是......你贵为千金,本不该接触这些的。只怕原某是高攀不起了,还望思虑周全哇……”

“我倒想今后能成个角儿呢!您怎会知道我学不成呢?”

“哎,那......不如,就先学两天试试?”他饶有兴趣地瞧着我,轻笑一声。

我和他,终于更近了一步......


评论

热度(5)